动态新闻
项目

北京中间美术馆 昨天 “孩子画画不用教” 青少年艺术活动8月安排

中间美术馆展览及公教项目

“孩子画画不用教” | 青少年艺术活动8月安排

丝网印版画工作坊

时间:2018年8月11日,下午13:30-16:00
地点:中间美术馆会议室

说到版画,不要以为又是木刻,天这么热,我们当然不会让你做刻木头这种体力活,这次我们要来点轻松的——丝网印。什么是丝网印?顾名思义,丝网印就是将颜料从一张网上(当然不是渔网那么大眼儿的网,是密到肉眼看不到的那种啦!)漏下去,印在了下面的纸上或布上,因为颜色是从孔里漏下去的,所以又叫做漏印或者孔版。丝网版画经过艺术家的创意制版和后期处理,能够呈现出人意料的视觉效果。正因为简单易操作而又效果千变万化,丝网印便成为近现代前卫艺术家最经常采用的创作手法之一。正在中间美术馆展出的厐壔先生的新作就是以丝网印作为手法之一进行创作的。想知道厐先生是如何运用丝网印的?想亲手操刀创作一幅丝网印版画?就来我们的工作坊亲自体验吧!厐壔,色阶的变化-黄调之一,2017年,纸本水粉、丝网印刷,

在我们的工作坊,你将:
● 了解到丝网印刷和丝网印版画的历史
● 接触以版画技法为基础的艺术创作的案例与方式
● 学习漏印版画的原理和简单的丝网版画制作技法
● 使用自制的网版和漏版动手印刷
● 使用综合材料和技法,完成创作
● 抱着你的作品开心回家

· 学员要求:10-18岁
· 活动人数:15人
· 费用:150元/人(费用包含学费、版画材料费、家长观展费)
· 两个小伙伴儿费用:共260元· 需要预约,请于2018年8月8日前报名·



小贴士: 由于活动场地有限,我们只允许参加活动的孩子留在活动现场,孩子的家长可免费参观中间美术馆当前展览《跃动的音符:厐壔新作展》。

关于指导老师
余歌,艺术家,版画工作室主理人,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版画专业,曾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版画专业技师。

T恤大改造,做自己的造型师!

时间:2018年8月18日,下午13:30-15:30
地点:中间美术馆会议室

几十年前,厐壔先生就选择DIY,亲自设计自己的衣服,做自己的造型师。如今的我们,对生活之美有着更多的认知,更在意个性的张扬和自由。我们何不像厐先生一样,DIY,拒绝撞衫,做自己的造型师呢?夏季的衣柜里,T恤是毋庸置疑最受宠爱的单品,但是个性张扬、爱自由的你一定不希望变身路人甲,默默消失在穿T恤的人潮中。这次我们将与服装设计师一起,开启脑洞,通过剪裁、拼贴、编织、图绘等手法进行T恤大改造。最后,你还将穿上改造后的T恤来一个时尚秀,你想好摆什么POSE了吗? 
 
在“T恤大改造”,你会:
● 了解T恤结构和服装辅料
● 学习T恤剪裁和组合方式(裁剪、拼接、编结......)
● 学习装饰和色彩的运用
● 对自己的T恤进行大改造
● 将自己的个性秀出来!

· 学员要求:10-18岁
· 活动人数:15人
· 费用:80元/人(费用包含学费、服装辅料费、家长观展费)
· 两个小伙伴儿费用:共140元· 需要预约,请于2018年8月15日前报名

· 小贴士:
● 请携带自己不穿的T恤,最好是纯色无图案的哦!当然你也可以带爸爸妈妈的T恤来,改造成自己的。
● 由于活动场地有限,我们只允许参加活动的孩子留在活动现场,孩子的家长可免费参观中间美术馆当前展览《跃动的音符:厐壔新作展》。

关于指导老师
白鸽,服装设计师,曾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士学位,目前清华美院服装设计系硕士在读。她2018年获得第二届“澜点杯”羊绒色彩设计大赛一等奖,2016与当代艺术家合作创意服装在上海ALDI首秀亮相,2015年作品登上意大利米兰NABA’s 2015 Fashion Show。                                   

纸上交响乐

时间:2018年8月19日,下午13:30-15:30
地点:中间美术馆会议室

在艺术家厐壔的画面中,我们常常能见到不规则的线条、圆圈、自由的色块在充满结构感和空间感的画面上跃动,与其说她在画画,不如说她在用画笔指挥一首交响曲。这个夏天,我们就用最简单的材料和元素在纸上谱写一首交响乐吧!我们将通过使用不同的材料、绘画形式和组织有趣的游戏等待孩子的参与。 为了给我们的“纸上交响乐”助威,厐壔先生特意为我们挑选了一曲交响乐作为我们的背景乐! 剧透一下,曲目是:贝多芬的《月光曲》

· 学员要求:8-13岁儿童
· 活动人数:20人
· 费用: 150元(包含学费、绘画材料费、家长观展费)
· 两个小伙伴儿费用:共260元
· 需要预约,请于2018年8月15日前报名

· 小贴士: 由于活动场地有限,我们只允许参加活动的孩子留在活动现场,孩子的家长可免费参观中间美术馆当前展览《跃动的音符:厐壔新作展》。 

在“纸上交响乐”中,你会:
● 了解艺术史上大师们怎么在纸上“奏乐”的
● 熟悉最简单的,同时也有着无限可能性的素材
● 使用不同的素材在纸上“演奏”
● 向大家介绍自己的交响乐 

关于指导老师
李莹,艺术家,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2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波士顿大学研究生部访学。2010年至2016年曾多次在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地进行艺术实践和考察。2014年至今任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兼职美育老师。

福 袋
作为公益机构,中间美术馆希望给更多的孩子平等体验艺术和展示自己的机会,“孩子画画不用教”系列活动将在8月的每一场中赠送5个免费名额给:
● 特殊艺术教育工作者的孩子;
● 公益机构工作者的孩子;
● 来自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

报名方式邮件报名:
请将报名信息:活动名称、姓名、人数、联系方式等,发送至zhengyahui@ioam.org.cn 
致电报名:010-62730230我们将通过邮件或电话与您确认报名信息,请注意查收邮件及来电信息!

关于“孩子画画不用教”系列青少年艺术活动

“七十多年前,作为幼儿,后来作为妈妈,现在作为外婆,积三代对待幼儿习画之经验,三个字:‘不用教!’,不用去破费、不用逼着孩子周末去学画……”——厐壔厐壔先生曾从自己幼儿习画,后来指导女儿和外孙学画,以及在中央美术学院常年教授绘画的教学经验出发,在题为《幼儿画画 不用教》一文中,鲜明地提出自己对儿童艺术教育的看法:“10岁或12岁以前的幼儿及儿童不要按范本亦步亦趋地临摹,这会死死地束缚着孩子们的想象力,有百弊而无一利。” 厐先生自幼便在父亲厐薰琹的引导下自由画画,4岁便在昆明获全国儿童绘画比赛第三名,14、15岁分别在广州图书馆与上海与弟弟义利画廊举办画展。厐先生认为对孩子的艺术教育应该用引导的方式,营造好玩有趣的氛围,激发孩子自由表达的兴趣,让他们萌生绘画的愿望,一切自然而然才是最好的! 受厐先生教育理念的启发,中间美术馆公教部策划了以“孩子画画不用教”为题的系列公教艺术活动,特别为青少年而设计,包括青少年导览训练营、绘画课、服装设计课等多样活动,更多活动的发布请您持续关注中间美术馆的微信公众平台!